車間主任遭上司穿小鞋,降成關鍵字基層工人,是走是留遇兩難
  兩難
  境地
  討回
  公道
  找工會京站美食維權並起訴到法院,最終單位賠償他四年的補償金
  重慶方言里,有種調皮叫【千翻】,有種欺負叫當鋪【夾毛鋦】,也有種支援叫【起】。
  40多歲的伍建是單位管理骨幹,工作好多年,卻因得罪領導面臨被開除。“他們主動解聘我,就要支付經濟補償金,單位為節約這筆費用,撤掉我主任職位,給我基層工人宿霧和清潔工兩個崗位選擇。”
  “被這樣夾毛鋦,啷個忍得下嘛!宿霧”他最終選擇將公司告上法院,法院判決公司賠償他經濟補償金。這是重慶類似案件中首次勝訴的。
  妻子和單位出現糾紛,他找老總評理
  扯皮了
  che pi le
  “我從18歲就開始做摩托車配件。”2008年9月,40歲的伍建已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技術工人。一家規模較大的摩托車配件加工企業此時看中了他。
  “李總想挖我過去,和我談好,進入單位就當車間主任,月薪4000塊。”伍建說,雖然月薪比當工人低2000塊,但考慮自己年齡越來越大,進入管理層後,壓力會減少很多,便欣然同意。
  辭掉以前的工作,伍建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。“我特別註意職位一欄填的管理人員,月薪也填的4千,見與商談的條件一致,就沒閱讀後面的條款。”
  伍建當上車間主任後,憑藉他多年的基層工作經驗,工作業績很不錯,多次被評先評優。 “2010年,我還把老婆介紹進來,單位也同意了。”伍建說,自己得到老總的認可,工作這幾年一直很愉快。
  直到2012年8月,伍建的妻子和單位出現嚴重糾紛,單位一直推脫,不願解決。“我實在不能忍受,就直接找李總評理。”2013年春節後的一天,伍建在老總辦公室里爭執得很厲害,李總生氣地把杯子往地下一摔,罵道:“我讓你當車間主任,你還一天給單位找麻煩!”
  讓伍建意想不到的是,第二天單位就下達一份文件。
  “我接到文件時,氣得一天沒吃飯。”文件上寫著:鑒於伍建工作能力和表現較差,達不到崗位要求,因此,撤銷伍建主任職務。
  第二天,另一份通知又張貼出來:從今日起,對伍建工作崗位進行調整,根據公司的工作崗位需求,公司決定給兩個工作崗位供其本人選擇:1、連桿加工車間車連桿大孔;2、清潔輔助工。經伍建本人意願,選擇車大孔工作。
  “車大孔工作是我們行業最基層的員工,我當然不會同意!”伍建說,他受不了單位的這種“侮辱”,決定辭職。
  在遞交辭職申請前,妻子提醒他,就這樣離開,正中單位下懷。“我當時被氣暈了,差點沒考慮到,主動辭職我得不到單位任何補償。”於是,伍建來到工會職工法律援助中心咨詢。工會工作人員建議,伍建在提交的書面辭職申請里必須註明,辭職原因是由於用人單位未提供勞動合同上約定的工作條件,單方面變更工作崗位造成的。
  “我交了辭職信,單位立馬同意,然後就不理我了!”伍建被單位這種可惡行為氣得每天睡不好覺,他再次找到工會幫助他維權,得到工會領導的重視和支持。伍建的維權之路就這樣開始了。
  單位下文件:車間主任降為基層工人
  夾毛鋦
  jia mao ju
  兩次起訴,法院作出判決:單位違法
  起
  zha qi
  職工法律援助中心律師徐雙接收伍建的案子後,立即要求他收集證據。“崗位調配文件、2008年開始的勞動合同、工資單、先進個人獎狀等,都能證明伍建能勝任工作,是名勤懇的員工。”徐雙說,證據收集完成後,立即申請仲裁,要求用人單位支付4年的經濟補償金,共計16000元。
  “不過,我輸了,原因是那份勞動合同。”原來,伍建與單位簽訂的合同里,這一項條款他並沒註意:用人單位可以根據工作需要和員工工作表現,調整員工的工作崗位和內容。
  仲裁委員會駁回了伍建的請求。
  “很明顯,是單位耍手段,這個結果我怎麼會服氣?”伍建很快又將單位起訴到法院。
  經過三次開庭審理,上周五法院作出了判決。
  法院認為,簽訂的勞動合同中寫明伍建從事管理工作,雖然合同中具有“用人單位可以根據需要和員工表現,調動員工崗位”的約定,但用人單位沒有充分證據證明員工不能勝任車間主任一職,也沒與員工協商,就單方面調動工作崗位,違背員工入職時的意願,屬於違法行為。
  “法院最後判決,單位賠償我4年的補償金!”伍建拿著判決書,聲音很激動。徐律師說,像伍建這種情況並最終勝訴的,是重慶首例!
  “希望以後,像我一樣經歷的人,都得到應有的補償!”伍建說。
  一張圖教你上班不被坑
  為了方便大家看懂《勞動法》,重慶晨報微博昨天發出一張由晨報繪製的漫畫。這張漫畫由市總公會、重慶晨報共同推出。
  漫畫中,就市民關心的加班費、試用期、工傷判定、年休假、最低工資等問題作出準確解析。網友只要轉發微博,@自己的同事,就有機會獲得UME影城電影票。許多網友留言併發表了自己的看法。
  網友@虛弱的人1984說,上班就容易被坑啊!
  網友@渝中-堅持者吐槽,再加班都要加出鬍子了……
  網友@王小小小旋一枚吃貨說,以後跟老闆說話的話題,就是它了!
  網友@smile心寧說,現在有些小公司就是坑死人,不管它事兒?要告它才安逸,只是有時覺得不好意思,咋整?
  網友@黑媽表示,我們要好好研究一下。
  互動>
  答題搶電影票,快來參加……
  前天,由市總工會主辦、《重慶晨報》承辦的“五一杯”重慶市首屆職工勞動法律法規知識競賽拉開序幕。活動進行的這兩天,許多讀者參與並抽到了電影票。
  今天,我們的答題搶票活動依然火熱進行中。到20號之前,還有1200張電影票等你來拿哦。
  參與方式
  用手機掃描《重慶晨報》登載的比賽專用二維碼,或者登陸市總工會門戶網站(www.cqgh.org)首頁,點擊“‘五一杯’重慶市首屆職工勞動法律法規知識競賽”賽標,輸入個人姓名、身份證號碼、住址、單位等個人信息,即可參加比賽。需要註意的是,每個身份證號碼僅限參加一次。另外,大家還可通過重慶晨報官方微博、重慶晨報微信參與此活動。
  比賽內容
  競賽題一共20道,每題5分,內容包括:《勞動法》、《勞動合同法》、《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》、《工傷保險條例》、《重慶市職工權益保障條例》、《重慶市集體合同條例》等相關法律法規。
  參賽者只要在40分鐘內做完,只要答對12題,獲得60分,就可進入抽獎頁面進行抽獎,抽獎結果會立即在頁面顯示,中獎者將獲得UME電影票一張。
  領獎方式
  活動設置了2000名參與獎,從16號到20號,每天抽取400名參賽者獲得獎品。獎品為UME影城電影票一張。
  獲獎者請憑本人身份證,在2014年1月30日前到渝中區較場口85號大元廣場(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大樓)9樓重慶晨網辦公室領取電影票。電影票有效期至2014年3月20號,獲獎者請按電影票背面的使用須知使用。
  本組文/重慶晨報記者 黃喬 實習生 竹琳
  1
  你知道嗎?公司試用你3個月可能違法哦。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,試用期不得超過1個月。
  2
  那,只要提前30天遞交辭職信,就可以離職啦,試用期內呢,只需提前3天。
  3
  但是你如果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,被解雇了是拿不到賠償的。
  4
  還在苦逼加班?別傻了,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前提下,每月加班時間不得超過36小時。
  5
  知道加班費怎麼算的嗎?應當支付不低於工資150%的工資報酬。
  6
 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,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,應視為工傷。
  友情提醒:在上下班途中摔倒不屬於工傷哦。
  7
  年假:工作連續滿1年,就可以享受帶薪休假啦。
  8
  目前重慶市主城區最低工資是1050元。
  明年1月1日起,重慶最低工資標准將提高至一檔1250元/月,二檔1150元/月。
  製圖/何燕  (原標題:遭單位穿小鞋 他是重慶勝訴第一人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t97xtip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